梅河口拼团购房155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梅河口: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发展 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21 11:49:03

来源: 梅河口市政府

分类: 其他楼讯

296次浏览


梅河口市为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大力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的平等权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促进特殊教育的健康发展。目前,梅河口市现有中小学生46957人,全市各类残疾儿童共有329人,其中:在本市随班就读142人,在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就读51人,上门送教114人,在外市县就读15人,未入学7人。

根据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结合梅河口市实际,制定了《梅河口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制定了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一要摸清底数,劝学建籍;二要多措并举,跟踪施教:三要统筹管理,加强关爱;四要强化督导,推进落实。采取多种途径,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教育教学质量。

(一)提高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能力

实施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制定了《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意见》《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实施意见》。积极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特殊教育学校维修、改造、建设力度。三年来,共投资500万元,为特殊教育学校新建综合楼、硬化操场、美化庭院,建成了花园式学校;投资200万元,购置康复训练设备,构建完备教育训练体系。不断提高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教师工资水平,生均经费高于普通学校5倍以上,生均公用经费达到8000元,特教教师津贴比普通教师提高25%。

(二)摸清底数,劝学建籍

为把《特教提升计划》落到实处,梅河口市从2015年3月份开始,以为单位对全市残疾儿童(重点是义务教育阶段)重新做了全面认真核查摸清底数,劝学建籍。各校根据残联提供的数据积极与乡镇政府和街道联系,组织教师分片入户调查残疾儿童、少年的登记工作。对残疾儿童逐一核查、逐一劝学。对不能随班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帮助他们联系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动员家长把孩子送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不能随班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学校统一建立学籍。各校建立《残疾儿童、少年档案》,将每名残疾儿童、少年的《个人家庭信息登记表》、《结对帮扶卡》、《手拉手》,以及对残疾儿童、少年开展捐赠、送教上门等活动的影像、记录等资料按时归档。目前为116名送教上门残疾儿童建立了档案。

(三)大力推进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梅河口市对能够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加大无障碍设施、资源教室的建设力度,为其创造良好的就学环境。对新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按残疾类别、原因、程度和身心发展状况编班。还要求特殊教育学校安排教师,每学期至少深入各校开展1次巡回指导工作,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保证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0%以上。

(四)认真组织开展送教育上门

为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有学习能力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为保证送教上门质量,首先要求各校选派负有责任心和爱心的至少有一名是男教师(每校2名),其次对全市各校兼职特殊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对接受培训考试合格者颁发了《兼职特教教师培训合格证》。上门送教的老师持证上岗,对本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一人一案,制定详细的送教计划,并实施送教上门,每月至少一次以上。

(五)建立残疾儿童之家,关怀残疾儿童

三年来,投入290万元为47所学校建成了残疾儿童之家和心理咨询室,有效解决残疾儿童心理问题,行为偏差等问题,教育残疾儿童身残志不残,帮助规划人他们自己美丽的人生,为将来自食其力提供有效服务。

(六)实施“两头延伸”,积极推进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

一是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梅河口市已把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纳入学前教育总体规划和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列入学前教育重大建设项目。鼓励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机构和社会福利机构招收残疾幼儿,开展学前康复教育。二是大力发展残疾儿童高中阶段。鼓励3所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积极创造条件,招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

(七)精心设计开展助残活动

一是大力开展助残宣传,利用5月11日-5月17日的一周时间,以多种形式,宣传“全国助残日”的重要意义。二是开展爱心捐赠,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举办“关爱特殊儿童,实现微心愿”爱心捐赠活动,联合市残联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赠;三是开展“手拉手”文艺演出。2016年,共组织了6次“手拉手”演出,丰富了残疾儿童的文化生活。四是开展市景参观,带领特教师生到市规划馆、长白山植物园参观。五是观看电影,带领特殊教育学校师生70多人到长影欧亚电影城观看助残电影。

梅河口市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对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的领导力度,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组织督导室、基础教育科、特殊教育学校等科室和单位,定期对各校助残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结果作为学校干部使用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特别是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不到80%的学校,年度考评一票否决。目前,全市中小学普遍建立了“三残”儿童学籍和档案,切实保证身体条件允许的“三残”儿童随班就读,入校有困难的学生送教上门,“三残”儿童小学入学率98%、初中97%。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